Cecil Balmond....我質疑...


評論書籍- Element
作者- Cecil Balmond

當初看他的書籍是在一次在學校圖書館偶然間看到的, 我是被他一些模擬自然界的組織及物理現象利用圖像表示所吸引, 不過, 在中間部分, 卻開始以所謂的黃金比例及碎形原理來做結構組織的推理與演算, 看似有個很大個概念, 不過, 我卻有很深的疑惑, 因為我看他的分析圖中, 對於使用黃金比例頗有微詞, 為啥要用黃金比例, 當然, 我知道自然界有很多比例間很奇妙很神秘的契合或比例, 但是, 我想在如何契合的比例, 也不會代表著一個真正的自然, 反而更突顯概念的人工性.
在我的觀點, 作者在分析時, 僅僅用數字去解釋自然界的東西, 但是, 我覺得他少了一樣非常重要的東西, 也就是軟性物質及概念,它介於硬體或可成比例間的物質中間, 就像是我們的骨頭可以計算出他的比例關係, 但是, 會使骨頭產生運動, 產生功效的, 是那些骨頭間的膠質物, 它使得骨頭可以活動, 讓骨頭有作用, 也讓骨頭不像是機械人的骨頭而是真正我的想像的骨頭, 而他的存在, 是自然界中重要的因素, 少了那樣的元素, 所有的自然, 就像人工的感覺, 一個做的再像的人工植物, 人類還是可以分辨出他的差異, 畢竟, 自然有著不可捉摸且無法數據化的地方與特徵.
相對的, 從這件事情的觀點開始產生, 我開始覺得現在建築師太過講究空間機能性及強調那些特殊的空間型態, 疏不知, 其實在主要空間之間, 有更重要的中介空間產生, 而他的產生, 從空間開始被人類分割後就有了, 它, 不應該在空間設計中缺席, 不應該被忽略, 更不應該被遺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