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引用文章

        今天, 跟Luz討論有關於引用文章的問題, 前一陣子我在看教授的理論書時, 發現到有時候一篇文章內, 教授引用了很多人的話, 然後再寫自己的一些意見, 我一直在想, 這樣會不會太懶惰, 引用別人的話, 是不是代表自己沒有深刻的研究與認識, 用copy別人意見的話來補充; 在我們兩個用自己的觀點做一些辨證之後, 我才發覺, 其實並不是如此, 教授們不是因為懶惰而引用, 而是因為對於研究方向有深刻的了解及認識, 所以, 對於相同有關聯的引用, 做一個統合, 做一個對於自己意見支持的統合, 這樣下去, 會使自己的觀點更為深入, 而不是只在於表面解釋卻無法深入了解; 我想對於這點的釋疑, 會使我對於研究的方向與方法, 更為明確及重視.

沒有留言: